• 四季青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3年05月09日

      4月10日12点30分,一位60余岁的女性客户前往杭州联合银行四季青支行办理汇款业务。因客户汇款金额高达35万元,柜员严格遵守“四必问一签字”,仔细询问客户与收款人的关系。但客户表示汇款用途为支持家族生意,却无法提供相应凭证信息,且展示的手机聊天记录也并未涉及相关信息,但多次出现交钱、转账等字眼,因此柜员怀疑客户疑似遭遇“杀猪盘”诈骗。经仔细询问,客户才吐露实情,表示收款人是其在国外的“男友”,目前已从加拿大移民归来,但因目前被广州海关拦截,急需100万美元将人赎出,经协商后赎金降低至35万人民币。通过与收款银行反复确认,实际收款人与客户反馈情况并不相符,因此我行员工判定极有可能是电信诈骗,第一时间启动客户涉诈处置应急预案,同步开展客户反诈宣传及社区民警联络工作。通过公安机关及我行的迅速联动,成功避免此起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我行也因此收到杭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的表扬令。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手段高频翻新,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本案中涉及的“杀猪盘”案件为近年来的典型案件,骗子冒充成功人士,通过网络聊天取得被害人信任或确立恋爱关系后,引导被害人在虚假网站上投资理财等,骗取被害人的钱财。

      杭州联合银行提醒您:

      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三不原则。

      做到四个“不”

      1.不轻信。遇事冷静,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诱惑,多思考、多商量,不轻信陌生人。

      2.不泄密。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金融信息严保管。

      3.不汇款。陌生人提到转款、汇款必须核实。

      4.不刷单。不参与任何与“刷单”相关的事情。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