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贸易链融资解决方案

  • 【方案概述】

    进口贸易链融资是指我行为促成整个贸易链的均衡顺畅运转,针对企业供应链上的资金紧缺环节进行的融资。进口贸易链融资解决方案是为进口商供应链管理提供融资服务,重点解决进口商从境外采购以及国内销售环节下游客户的资金瓶颈问题,在为进口商提供国际结算及融资服务的同时给予国内买方资金支持。进口贸易链融资旨在帮助进口商扩大销售,解除进口商对国内买方的信用担忧,加快应收账款周转,从而改良购销模式,进一步做大进口规模。由于资金瓶颈往往存在于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因此融资的直接发放对象以中小企业为主,并依托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的责任捆绑进行风险控制。进口贸易链融资的核心是如何实现进口商境外采购与境内销售融资需求的有机结合,通过方案合理设计有效控制风险。

  • 【适用产品分类】

    进口环节:进口代付、进口押汇等

    国内销售环节:国内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

    配套汇率避险产品:远期售汇

  • 【方案应用模式举例】

    (一)顺向贸易链融资模式

    案例:进口环节为您开立可控货权信用证,并根据信用证付款期限与国内赊销期的匹配情况适时发放融资款用于向外支付,与此同时监控证下货物交付国内买方,取得国内买方付款确认,买方到期付款偿还信用证项下融资。在此模式下,可通过国内信用证、票据等产品为贸易链下游买家提供融资,并以此偿还进口开证项下的融资款。使用效果:由银行介入您与国内买方的赊销关系,解除您对买方信用的担忧,为您向国内买方赊销提供了条件,有利于扩大销售,同时在整个进口流程中您可充分利用信用融资支持,以小资金启动大业务。

    产品组合:未来货权质押开证 国内信用证或银行承兑汇票

    1.开立可控货权信用证;

    2.货到后由第三方物流代为通关并监管货物;

    3.为下游买方开出国内信用证;

    4.监管方按国内证要求制作单据交单;

    5.国内证到期付款,偿付进口信用证支付或融资。

    (二)逆向贸易链融资模式

    案例:以采购项下的货物为保障为您的国内买方办理国内信用证或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以此为支撑为您免保开证及融资,融资到期以国内买方付款偿还融资。

    使用效果:除为您提供业务周转的资金融通外,在您进口之前就由国内下游买方出具信用工具,充分保障了国内买方的付款信用。

    组合一:国内信用证+进口信用证项下融资

    1.我行为下游买方开立国内信用证;

    2.以国内证为保障开立可控货权进口信用证;

    3.进口信用证项下单据到达后由监管方代为报关报检;

    4.货物交付下游买方,进口商在国内证下交单向下游买方收取货款;

    5、国内证到期,收得款项用于偿还进口信用证项下付款与融资。

    组合二:银行承兑汇票+进口信用证项下融资

    1.下游买方开立进口商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

    2.办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手续;

    3.为您开立可控货权进口信用证;

    4.信用证项下单据到达后由监管方代为报关报检并交付到下游买方;

    5.办理银票托收,收得款项用于偿付进口信用证付款或融资。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