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融资解决方案

  • 【方案概述】

    结构性融资解决方案是银行通过一系列的结构设计与安排,基于交易对手的履约能力,针对您在交易活动中产生的预付、存货、应收账款的资产进行的融资。结构性的安排旨在控制交易中的资产与相应的收入达成融资业务的自我清偿。

    自偿性:通过控制交易融资项下的资产或收入获得清偿,自我清偿的特征明显;

    链条性:根据企业整个购销链条设计融资方案,对企业的预付、存货、应收账款等资产进行阶段性或全链条融资;

    专业性:结构性融资复杂程度较高,融资解决方案的设计必须在充分了解商品属性、结算规则、行业运行规律、交易条件的前提下展开。结构性融资需要设计者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

    结构性方案设计:我行结构性融资为您提供以下方面的服务:

    法律文本定制:提前介入项目谈判,量身定制法律文本。

    风险参与安排:为您安排项目保险,利用银行网络引入风险参与机构,分担您的风险。

    有效控制物权:大宗商品进口融资方面,通过未来货权或仓单质押实现对物权的控制。

    配套衍生产品:通过远期结售汇等外汇交易衍生产品的配套使用,规避利率汇率波动风险。

    还款计划安排:根据项目现金流状况合理制定还款计划,确保融资的自偿性。

  • 【方案应用模式举例】

    通过结构性方案设计解决企业出口合同和境内采购合同项下的贸易链融资需求。

    案例:

    A企业是出口加工贸易型企业,从国内B企业采购原材料,加工后向境外C企业出口。A企业实力弱,报表质量不符合银行授信要求,但B、C均为大型优质企业。A须向B支付预付款采购,而A从C企业收汇则有90天帐期。A企业与B、C企业是长期合作伙伴,签有1年期购销合同,历史合作记录良好。如何解决A企业预付货款的融资需求?

    方案设计:

    我行根据A企业与上下游客户签订的1年期境内采购合同和出口合同,为A企业量身定制以订单融资为主的一揽子结构性融资方案,授予A企业1年期订单融资额度。

    操作要点:

    1.回款锁定:通过我行交单,锁定C企业境外收汇款回款到我行特定帐户;

    2.专款专用:融资款专项用于预付采购货款,不得挪作他用;

    3.货物质量保证:为确保B企业供货质量,要求B企业提供预付款保函,承诺如货物质量达不到要求,A企业可以向B企业索赔,要求退还预付款;

    效果:

    本方案中授予A企业融资额度是基于其履约能力及与上下游客户稳定的购销关系,相对而言弱化了对其财务报表指标的考查。通过对货物流或资金流的有效控制,克服A企业实力不足的弱点,给予订单融资授信额度满足其出口合同和境内采购合同项下的贸易链的融资需求。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