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案说险|“包治百病”是骗局,健康养老理性消费

    2022年10月24日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老年人群体。他们抓住了老年人容易患有基础性疾病,重视生命健康的心理,“黑诊所”“假义诊”“假白大褂”打着“祖传秘方”“神秘配方”“包治百病”的幌子,使用“长寿”“黄金”等词汇渲染产品功效,误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产品,诈骗老年人钱财,危害老年人健康。

      【案例一】:包治百病的“神药”实为淀粉!老人被骗数十万元

      邓伯伯经过某药房门店,看到店铺能免费测量血压,于是进店测量。随后有店员给邓伯伯把脉,并称他有肾虚、肾亏等疾病。在店员的游说下,邓伯伯体验了中药包敷疗,感觉挺舒服,再加上店内有不少老人都在做,他十分放心。在后面4年半的时间里,邓伯伯多次到店里免费测量血压,并购买了一些中药包敷疗的疗程。在做中药包敷疗的过程中,店员不断称邓伯伯患有多种疾病,需要吃各类“保健品”。为了让邓伯伯相信诊断结果,还专车接送邓伯伯去听“专家、老教授”举办的讲座。在讲座中,“专家”推销各种高价的“保健品”,称包治百病,可放心购买。一来二去,邓伯伯在该门店共花费40万元。

      不久后,该团伙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检验发现,他们售卖的产品极少一部分为普通保健品,一部分为淀粉类制品,其余的还有“三无”产品。没有一种属于药品,都不具备治疗病痛的作用。并且店内所有看诊的“专家”均无正规的医师资格证。

      【案例二】:老人花2万元买的“神药”,竟是“三无”劣质茶包

      某市公安局接到87岁老人毛某求助:因轻信广告,自己花费2万余元购买了号称可以治疗各种疾病的中药包。收到货后,毛某发现中药包无任何商标标识、使用期限等。看着这些包装粗糙的“三无”产品,毛某心里犯了嘀咕,不敢轻易服用,遂主动联系卖家退货退款,但对方早已联系不上。经检测机构初步鉴定,这些价值不菲的治疗“神药”实际只是一些成本价值几块钱的劣质茶包。

      【案例三】:“冰丝凉席”能治病?假的!

      某法院发布养老诈骗案例,不法分子虚构廉价“冰丝凉席”可以治病,诱骗老年人购买,骗取40余名受害人近2万元。艾某某伙同程某某经过预谋后,决定以健康养生、治疗疾病为噱头通过网络购进一批廉价席子到乡下出售。二人以每床65元的价格在网上购进一批“冰丝凉席”,并雇佣司机驾车到某镇所属的两个村进行销售。

      期间,艾某某等人为扩大影响,打开销路,采取送礼品的方式进行宣传,吸引众多农村留守老人前去围观。艾某某二人利用部分老年人患病渴望恢复健康的心理,借机虚构该款凉席由中药浸泡,有治疗关节病、偏瘫、“三高”等疾病功效的事实,诱骗老年人购买。

      艾某某等人在某村骗取15名村民现金6300元后逃离现场。次日,在邻村再次骗取29名村民现金12180元后,被当地公安局刑事拘留。

      【案例四】:伪装成“名医”“教授”夸大疗效推销药品

      “我被骗了!我在网上购买了一种治疗脑血管病的药,我本来是轻度脑病,可以自己走路,但吃了两个疗程药后,病情反而加重了,现在站都站不起来,只能躺在床上。”近日,某公安局接到群众电话求助,求助人是80多岁的田某。

      经初查,民警发现田某从未与销售方见过面,问诊、推销、付款等都是通过电话咨询,在网上完成购买手续后,由快递公司发货。民警通过田某提供的快递信息、电话等,分析调查后发现,药品寄出地址是虚假地址,固定电话的装机地址也人去楼空。

      经过公安人员调查,该诈骗团伙通过伪装,针对老年人群体精准实施诈骗活动。该团伙在新媒体等平台投放广告,广告中经过所谓的“专家”“教授”的专业讲解和“被治愈患者”的“真实感受”来夸大药品疗效,一旦有人“心动”拨打购买电话,销售员便会采用固定话术进一步宣传夸大药品疗效,谎称药品可以有效治疗脑梗、偏瘫等脑血管疾病,通过花言巧语来取得老年患者群体信任,再以高于进价10倍以上的价格将药品出售。

      

      杭州联合银行提醒您:

      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而且保健品是特殊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宣传保健品有疾病治疗、预防作用,都是法律所禁止的。一旦陷入保健品骗局,损失的不仅仅是养老钱,严重的还会耽误病情。

      对于保健品类骗局,首先要警惕各种以免费为名的保健品推销活动,不轻信、不购买;其次要养成正确的就医看病习惯,不要相信所谓专家的夸张宣传,更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老年人在购买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等产品时,一定要去正规药房、医院等具备合法资质的地方。若无法鉴别产品真假和价格是否虚高,请告知子女陪同购买。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