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联合银行关于开展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情况的总结

    2021年12月22日

      为全面加强社会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环境。9月份以来,我行作为杭州本地网点最多、服务面最广的地方性法人机构,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化+常态化”的方式,集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主题金融知识宣教活动。

      截至目前,我行全辖集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340次(其中网点微沙龙活动167次,户外开展宣传活动173次,含进农村活动8次,进社区活动84次,进商圈活动39次,进企业活动30次,进机关活动2次,进校园活动6次,进其他场所活动4次),积极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微视频推送等方式扩大宣传活动的影响力,累计发布各类消息91条(其中官网推动动态信息及金融微课13条,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消息73条,制作微视频7条),累计发放金融知识各类宣传资料5.1万余份(其中纸质宣传材料1.69万份,线上渠道点击量1.41万人次,短信发送风险提示消息2万余条),面对面提供咨询近0.6万人次,各类渠道消费者受众达5.7万余人,各项宣传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立足阵地集中发力。全行辖内137家网点LED屏上滚动播放活动宣传口号,在多媒体电视上循环播放宣传海报及视频,在营业大厅设置金融知识宣传专区。网点结合新代市民卡及养老金发放工作,将宣传教育工作重点聚焦在老年群体上,切实为老年群体办实事解难题,推进金融教育常态化阵地建设。在营业大厅适老服务硬件基础设施健全的基础上,在公众教育区、爱心专座等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折页、设立咨询台。同时,关注最新热点,以典型案例、风险提示等形式适时开展金融小课堂,并与现场客户互动,用生动案例向老年客户普及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巧,宣传金融消费者八项权益。各分支机构结合本地客户特点及需求,积极利用厅堂以及会议室举办金融知识微沙龙活动。如宝善支行举办养生系列微沙龙讲座,在周边社区老年朋友中反响热烈。

      二是聚焦重点全面开花。本次活动中,我行聚焦“一老一小”客群,突出理性投资和合理借贷等教育宣传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针对老年客户群体,从宣传内容、方式以及长效机制等方面着力,开展有温度的养老金融教育,积极主动宣导适老服务,帮助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一看便知”“一学就会”“一听就懂”。如吴山支行、西湖支行多次走进社区及养老中心,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从如何设置网络、调整字体大小,如何通过手机银行查询账户余额、如何转账汇款,如何使用移动支付完成出行、购物、办事等,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针对青少年客户群体,发挥“教育一个孩子、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经济社会”效用,金融知识普及抓早抓小,在学生时代做好金融知识储备,培育契约精神和风险责任意识。如中山支行、祥符支行多次举办“小小银行家”系列体验式财商培训活动,通过观看人民币知识、防范电信诈骗、银行卡知识等动漫影片等方式,让“科学理财、合理用财、安全守财”意识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同时我行金融讲师结合孩子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的典型案例,讲解金融小知识、剖析高发骗局,帮助在场的家长及孩子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组织线下常规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渠道,开展线上宣传教育,注重常态化教育与集中性宣传相结合,立足不同受众需求,充分结合区域特点,把金融知识送到公众身边,营造“争做金融好网民”的良好社会氛围。总行“信任宝宝说金融”系列推出“为什么现在开卡比面试还严格”、“为什么银行要清理睡眠账户”等动画短视频,支行“听力维说”系列推出“你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AI换脸裸聊-诈骗手段已升级”“基金定投误区大揭秘”等短视频金融微课,获得广泛好评。同时,根据客户分层分类推送防范电信诈骗、理性投资等风险提示短信2万余条。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