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联合银行关于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 活动的总结

    2021年08月05日

      为使广大人民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树立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行根据监管工作要求,全行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一、活动开展情况

      活动期间,我行开展宣传活动累计751次(其中网点开展宣传活动254次,“7进”开展宣传活动497次),发放金融知识各类宣传资料3.2万份,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平台推送金融知识微课、活动动态消息合计165条,制作微动漫、短视频等10条,发送原创宣传短信2.2万余万条,各类渠道消费者受众达12.7万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金融素养和安全意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经验做法

      1.突出统筹部署,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我行充分认识做好宣传教育在非法集资全链条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把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宣传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结合我行工作实际,在分管行领导指导下,由总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牵头,联合总行办公室、运营管理部等职能部门,制定杭州联合银行2021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总行与分支机构的职责分工,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充分调动周边社会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的宣传格局,全面广泛开展宣传。日常工作中,坚持将涉嫌非法集资资金交易监测预警作为反洗钱监测的重要着力点,对容易被非法集资利用的现金存取、网上银行、自助机具开户等业务领域加以重点关注,推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要求各分支机构充分利用工作例会、晨会等时间,累计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34次(30家分支机构各组织1次,总行组织4次),增强全员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提高相关岗位人员对涉嫌非法集资可疑交易的敏感度。

      2.突出典型引领,创新形式增强“渗透力”。我行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同普法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平安建设宣传等活动有效结合起来,针对青年学生、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制定不同宣传教育方案,以“学法用法护小家 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推进宣传月“七进”系列活动,重点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等场所,深化普及金融知识,着力宣传“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引导群众树立合法合规的正确理财观念。活动期间,我行举行防范非法集资、防控金融风险专题讲座200余场。依托党建联盟,各分支机构党员干部纷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在辖区开展党史爱国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如西湖支行、西兴支行、祥符支行等机构积极参加辖区街道、社区组织的“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栏和法律咨询服务站,提供“面对面”服务。同时,从提升宣传精准性和有效性出发,我行持续开展“非接触”宣传,不断提高宣传实效性。如上塘支行、丁桥支行、西兴支行定期通过社区网格微信交流群发送相关金融知识和风险提示。积极探索新媒体渠道,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如我行官方账号持续推出“信任宝宝说金融”系列动漫5个,各分支机构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各类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案例等小短片5个,并通过官微、LED屏等持续播放;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渠道推送金融知识微课、宣传活动动态165篇。

      3.突出宣传重点,持续宣传增强“影响力”。聚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重点内容,我行精心设计宣传内容、形式,并结合行庆、端午节、联合生活节等社区活动,深入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宣传活动。为庆祝我行16周年庆典,我行全辖137家营业网点精心布置营业厅,在行庆期间推出形式多样的厅堂互动活动,如“与信任宝宝合影集赞获好礼”、“幸运大转盘”、“有奖金融知识问答”等活动,同时积极普及智能设备应用、金融投资知识等,营造欢乐共庆氛围。端午节期间,分支机构的金融志愿者队伍走进辖区社区、养老院、村委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除去粽子和咸鸭蛋,针对老年客群为主要受害群体的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活动,金牌讲师做了重点案例剖析。号召大家一定“不要相信所谓的高收益”,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通过打造“小小银行家”特色消保公益金融教育品牌,持续推进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引导其建立正确的金融观念。活动期间,我行累计组织开展厅堂微沙龙活动254次,端午节系列沙龙活动36次,“小小银行家”系列活动11次。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