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联合银行关于开展2021年“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的总结

    2021年08月05日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1号)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0〕第5号发布)要求,根据人行和省联社工作安排,围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主题,聚焦“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投资理财”“存款保险”等金融热点,我行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自6月份“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我行以优质服务绘就金融温暖底色,以消保力量践行银行使命责任。总行消保部门、办公室、运营管理部联合统筹规划,各分支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实施,充分利用地缘人缘优势,创新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能。截至目前,我行集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318次(其中户外集中宣传167次,包括进农村14次、进社区76次、进商圈31次、进企业27次、进机关4次、校园6次,其他场所9次等),并积极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短信等线上渠道扩大宣传影响力,累计发放金融知识各类宣传资料4.6万余份(其中纸质宣传材料0.7万余份,线上渠道点击量2.8万余人次,短信发送近1.1万条),面对面提供咨询近2.5万人次,各类渠道消费者受众6.4万余人,各项宣传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全面开花。活动期间,30家分支机构137个网点高度协同,全辖网点统一活动主题和内容,所有网点通过跑马灯、LED显示屏、多媒体播放终端等循环播放宣传口号及宣传片。网点在营业场所的消保宣传教育专区摆放宣传海报及宣传折页。同时,大堂经理利用客户等候时间开展“厅堂微沙龙”活动,向客户深入浅出的普及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智能设备应用等金融知识,引导大家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6月8日,恰逢我行16周年庆典,总行提前制定了营业厅活动方案,各网点利用下班时间精心布置营业厅,准备了五颜六色的气球门、华丽的礼品山、精美可口的点心桌等等。行庆当天,各网点推出形式多样的厅堂互动活动,如“与信任宝宝合影集赞获好礼”、“幸运大转盘”、“有奖金融知识问答”等活动,同时积极普及智能设备应用、金融投资知识等,为当天到场的客户送上“资产升值、智能升级”的知识盛宴,营造出欢乐共庆的氛围。

      二是多点发力。全行认真贯彻宣传要求,线上线下阵地联动,充分利用数字化、趣味化、多元化宣传形式,发挥辖内网点的触角优势,多层次、多渠道、全内容、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满足各类型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需要。我行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美篇、微视频等渠道,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总行短视频官方账号持续推出“信任宝宝说金融”系列动漫,如“学会这几招,电信诈骗统统绕道”、“不同时期的电信诈骗”、“面对电信诈骗正确打开方式”等等,收获诸多点赞和转发。各分支机构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各类防范金融诈骗案例的小短片,以银行为舞台,将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理性投资理财等金融知识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将小短片在线上平台发布推广,提高宣传面,取得积极效果。此外,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工作深度融合,我行联合杭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答党史百题赢旅行基金”活动。活动以建党100年以来34个大事件作为打卡点,合计100题。

      三是有的放矢。我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根据不同客户群体和需求,开展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一是加强俯身服务。目前我行柜面客户主要为“银发一族”,存取款、领养老金、兑换零钱等是他们的主要需求。不同于“手机一族”热衷于“非接触”触达,老年人受困于“数字鸿沟”,更习惯于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金融服务与金融知识传播。端午节前夕,分支机构的金融志愿者队伍走进辖区社区、养老院、村委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除去粽子和咸鸭蛋,金牌讲师团队还带来了“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专题讲座。针对老年客群为主要受害群体的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活动,金牌讲师做了重点案例剖析。活动号召大家一定“不要相信所谓的高收益”,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二是推进青少年教育。除了将贴心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我行还邀请青少年朋友走进银行营业厅堂,通过打造“小小银行家”特色消保公益金融教育品牌,持续推进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引导其建立正确的金融观念,培育有依据的维权意识。今年“小小银行家”活动中,现场通过播放我行制作的金融动漫,讲解银行的由来以及符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小朋友们看的津津有味。随后,在我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小朋友们走向街头,将刚才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主动担当起金融知识“宣传员”。通过向周边居民、个体工商户等派发宣传折页,叮嘱大家做好金融安全风险防范,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