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联合银行关于开展2021年度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总结

    2021年08月05日

      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已经成为金融消费者获取和普及金融知识的重要窗口,我行通过集中宣传活动,发挥自身优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理念,帮助消费者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同时,不断建立健全消费者教育宣传机制,有效整合内外部教育宣传资源,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果。

      活动期间,我行开展宣传活动累计751次(其中网点开展宣传活动254次,“7进”开展宣传活动497次),发放金融知识各类宣传资料3.2万份,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平台推送金融知识微课、活动动态消息合计165条,制作微动漫、短视频等10条,发送原创宣传短信2.2万余万条,各类渠道消费者受众达12.7万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金融素养和安全意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俯身式”服务,让金融更暖心

      目前我行柜面客户主要为“银发一族”,存取款、领养老金、兑换零钱等是他们的主要需求。不同于“手机一族”热衷于“非接触”触达,老年人受困于“数字鸿沟”,更习惯于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金融服务与金融知识传播。我行知责行责,让新金融的身躯俯得更低,积极推出老年人特色服务方案,提供新型养老特色服务。如积极打造“爱心网点”,提供无障碍通道、轮椅、血压计、老花镜(放大镜)、爱心窗口等敬老设施;在营业网点安排专人指导老人使用智能设备,开展老年人金融知识普及厅堂宣传教育;针对年老、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将服务送上门,让老年人充分享受金融服务。

      针对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较弱、金融知识相对匮乏等特点,我行联合街道、社区、村委等部门,定期走进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养老院等机构,开展“免费理发”、“专家义诊”、“养生讲座”等特色活动,我行工作人员围绕老年人日常涉及的支付安全、存款保险、防范电信诈骗、打击非法集资等问题进行重点宣传教育。活动期间,我行分支机构组织或参加各类养老特色活动累计90余次。

      恰逢端午佳节,我行主动邀请老年客户至网点开展“包粽子”“制香囊”“插花”等特色DIY活动(累计组织开展36次),并就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服务事项和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从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识破养老骗局、远离非法集资到介绍支付工具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如何保护个人金融信息不被泄露盗用等,增强老年人风险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得到老年朋友的积极认可。

      二、“沉浸式”学习,让知识更贴心

      我行充分发挥网点阵地作用,通过LED显示屏、跑马灯等滚动播放“2021年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普及宣传靠大家,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宣传标语,同时在营业厅、柜台、金融教育区等区域摆放金融知识宣传展架和宣传资料。利用“理财室”、营业大厅等客户活动集中区域,进行厅堂微沙龙活动。要求大堂经理为厅堂金融知识宣传活动的宣导员,将宣传活动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使宣传工作成为常态化。除了提供贴心优质的金融服务,我行还通过打造“小小银行家”特色消保教育品牌,持续推进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引导其建立正确的金融观念,培育有依据的维权意识。今年“小小银行家”活动中,现场通过播放我行制作的金融动漫,讲解银行的由来以及符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小朋友们看的津津有味。随后,在我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小朋友们走向街头,将刚才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主动担当起金融知识“宣传员”。通过向周边居民、个体工商户等派发宣传折页,叮嘱大家做好金融安全风险防范,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活动期间,我行累计组织开展厅堂微沙龙活动254次。“小小银行家”系列活动11次。

      三、“交互式”联动,让宣传更有趣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各种金融欺诈手段层出不穷。我行加强网络消保宣传,线上线下阵地联动,充分利用数字化、趣味化、多元化宣传形式,发挥辖内网点的触角优势,多层次、多渠道、全内容、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主动当好金融消保“吹哨人”的角色。各分支机构纷纷利用线上渠道,开展的消保知识有奖问答、问卷调查等活动,以互动式的游戏体验受到活动参与者的广泛欢迎与支持。积极探索新媒体渠道,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帮助群众“碎片化”学习消保知识。如我行官方账号持续推出“信任宝宝说金融”系列动漫5个,各分支机构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各类防范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案例等小短片5个,并通过官微、LED屏等持续播放;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渠道推送金融知识微课、宣传活动动态165篇。此外,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工作深度融合,我行联合杭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答党史百题赢旅行基金”活动。活动以建党100年以来34个大事件作为打卡点,合计100题。截至目前,该活动累计实现用户访问量突破2.4万人次参与,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

      四、“断卡”攻坚战,筑牢反诈防线

      为切实震慑和打击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严肃杜绝非法银行卡(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出租、出借、出售、购买等交易,做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的职业守护人,我行继续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坚持开展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认真进行账户排查与宣传工作。及时转发传达上级监管部门及公安部门的“断卡”行动工作方案及相关通知精神,对电信诈骗案情进行通报研判,强化统筹协调、横向联动,找准防打重点和薄弱环节,做到精准施策。通过电话回访和核查交易明细的方式,对异常客户,采取止收止付控制账户使用等措施,对存量和新开账户开展不间断风险排查。截至目前,我行已先后对7000余个个人账户开展了核查工作。强化宣传引导,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利用厅堂有效资源进行阵地宣传,在LED电子屏循环播放“断卡行动”标语;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相关宣导,并进行一对一详细讲解。组织员工深入附近的社区、广场、商超等进行日常金融知识宣传普及,专门增加了“断卡行动”宣传内容,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一定要提高懂法守法意识,拒绝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高自身风险防范意识。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