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联合银行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总结

    2020年07月28日

      为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浙江银保监局以及浙银协的工作要求,我行于今年6月集中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我行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370余次(其中户外宣传活动220余次),累计发放金融知识各类宣传资料2.8万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消息130条,发送原创宣传短信5万余条,开展网络直播课20余场次,制作微视频6条,各类渠道消费者受众达9.3万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金融素养和安全意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开展好此次宣传月活动,我行在金融知识宣传领导小组领导下,根据年度金融知识宣传计划,由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牵头,迅速部署实施。一是及时下发《关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由分管行长负责,细化宣教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针对重点区域、人群、动态,采取多种宣传方式,确保宣教活动效果。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提升活动效果。各分支行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宣教小组,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好社区、学校、商圈等干部、负责人、网格员、工作人员等群体,联合公安、政府等相关部门力量,构建网点宣传、社区宣传、校园宣传、商圈企业宣传以及自媒体协同宣传的“多位一体”宣传体系,进一步推动“六进”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强化内部“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总行组织开展了一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以及总行部室员工的工作培训,同时要求各分支机构利用晨会或工作例会时间,通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并结合员工行为规范和案防排查,提升一线员工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意识,助力源头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二、创新形式,精准宣传

      我行充分利用网点多、覆盖面广的地理优势,研究总结当前非法集资新特征、新手法、新套路,结合“联合邻里计划”活动安排,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教“筑网行动”,筑牢织密宣传教育网络。

      一是充分利用基层网点宣传辐射作用。在网点厅堂张贴宣传海报,摆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多媒体滚动播放非法集资宣传片等金融教育片,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等宣传口号,提示客户及过往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自身权益。厅堂工作人员在客户等候期间做好风险提示,分发宣传手册并介绍理财业务相关知识,引导群众通过正规金融机构的合法金融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同时,我行积极探索金融知识宣传长效机制建设,各分支机构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优势,积极联合地方政府、社区、公安等部门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如浦沿支行与街道平安办、妇联、派出所组建浦沿街道防诈骗联盟“巾帼宣讲团”,重点针对社区街道中老年人群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4场宣传活动(计划开展9场),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实现宣教全覆盖。根据年度工作方案,要求各分支机构结合辖区客群特点,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才艺特长,利用趣味漫画、长图、短视频、在线有奖问答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聚焦金融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发金融微课,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今年我行也将各分支机构金融微课建设纳入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截至目前,全行发布共计发布防范非法集资类7讲,自创短视频3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类直播课3场,各分支机构也紧密围绕宣传主题定期在支行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布宣传活动动态,不断强化宣传效果。同时,我行自创4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温馨提醒短信,分客群、分批次发送,取得积极效果。

      杭州联合银行

      2020年6月28日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