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联合银行关于开展2020年“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总结

    2020年07月08日

      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和公众教育普及工作,提高公众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根据浙银协以及省联社工作要求,我行结合“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征信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等主题,6月我行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我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370余次(其中户外宣传活动225余次),累计发放金融知识各类宣传资料2.8万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消息130条,发送原创宣传短信4.6万余条,开展网络直播课20余场次,制作微视频6条,各类渠道消费者受众达10.6万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金融素养和安全意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效果

      为做好本次“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宣传月活动,我行高度重视,根据年度金融知识宣传计划,由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牵头,迅速部署实施。

      一是及时下发宣传活动方案。由总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牵头,结合工作实际,在正确把握本次宣传活动主旨的基础上,结合我行“走千访万”、“联合邻里计划”等品牌社区活动,及时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目的、内容及要求,确保全行活动步调一致、协调有序。要求各分支机构一把手要亲自负责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落实各项宣传活动要求,切实提升宣传效果。通过工作微信群及时沟通、传递信息,定期编发工作简报,有力推动了活动的积极开展。

      二是多方联动拓宽宣传渠道。为有效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行调动各种资源,有机整合内外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好社区、学校、商圈等干部、负责人、网格员、工作人员等群体,联合公安、政府等相关部门力量,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六进”活动。

      二、加强主题宣传,创新宣传形式

      为突出“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的公益性、实效性,我行充分利用网点多、覆盖面广的地理优势,根据“联合邻里计划”活动安排,将业务特点、地域特色与各类宣传主题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声势。

      (一)充分利用基层网点宣传辐射作用。在网点厅堂张贴宣传海报,摆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多媒体滚动播放“珍爱个人信用记录”、“远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教育片,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凝聚你我力量,让金融消费更温暖”等宣传口号,提示客户及过往群众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要求厅堂工作人员在客户等候期间做好宣教工作,分发宣传手册并介绍理财业务相关知识,引导群众通过正规金融机构的合法金融理财产品进行投资。

      如结合我行十五周年行庆,九堡支行于6月8日,开展厅堂微沙龙。理财经理在活动中,以有奖抢答的方式,向厅堂内参与活动的客户普及理财小知识。

      此外,6月,由总行统一规划,支行分片区开展6场“小小银行家”系列体验活动,通过体验银行服务、点钞比赛、反假币知识小课堂等活动的安排,为小朋友送去了欢乐,同时通过案例方式提醒家长们需注意防范日常生活中的诈骗行为。

      (二)以点带面提升金融宣教效果。在本次宣传活动中,我行下辖分支机构调动各种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扩大活动声势。

      一是积极筹建长期宣传联络点。

      石桥支行与杭氧社区共同推进“杭州联合银行石桥支行爱心亭”的建设。该亭位于杭氧宿舍大门口,为社区内老人集聚休息区域。支行可在亭内的宣传栏中嵌入金融消费者宣传海报等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增强社区老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推动支行金融消费者工作的落地。

      安吉支行与浙江科技学院和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长期联络机制,定期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活动。6月,支行两次都进校园,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惕校园贷”等内容,为两个学校的500多名大一新生开展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活动,既为广大学生树立了风险防范意识,又宣传了我行特色金融产品。

      浦沿支行与街道平安办、妇联、派出所组建浦沿街道防诈骗联盟“巾帼宣讲团”,重点针对社区街道中老年人群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6场宣传活动(计划开展9场),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在人行阿克苏地区中支的大力指导下,我行援疆先锋队—阿克苏分行精心组织和筹备,于6月正式挂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示范基地”。阿克苏分行抽调精锐力量,组建18人的“金融知识宣讲团”,通过金融知识送教上门、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普及金融知识,确保金融知识与政策传播精准、到位。近三年来,阿克苏分行通过深入辖区村开展各类活动两百多场,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二是积极打造线上金融微课。

      本次宣传活动中,我行借助目前全行的32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金融知识宣传专栏,积极拓展网络宣传空间。要求各分支机构结合辖区客群特点,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才艺特长,利用趣味漫画、长图、短视频、在线有奖问答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聚焦金融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发金融微课,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今年我行也将各分支机构金融微课建设纳入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截至目前,全行发布共计发布金融微课130讲,其中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类14讲,个人征信知识类25讲,存款保险制度类16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类55讲,防范非法集资类7讲,反洗钱知识类2讲,以案说法系列11讲,在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我行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尝试,开启了从微视频到直播的线上模式探索。截至目前,多家支行共组织20多场直播,获得近6000人次观看,邀约信息和直播回放都被多次转发。海宁支行通过拍摄制作“听力维说”专题微视频,内容涵盖金融基础知识和我行存款、理财、POS机等各项金融产品介绍,在朋友圈、微视、抖音等平台进行传播,让客户通过观看微视频初步了解相关产品与金融知识,引导客户主动交流、主动咨询。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新诈骗手段,笕桥支行携手反诈骗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疫情期间反诈骗金融知识》等系列主题的直播讲座,公益讲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有效提升了我行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后续业务推动打好了基础。此外,为了提升宣传覆盖面,我行自创4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温馨提醒短信,分客群、分批次发送近5万人次,取得积极效果。

      杭州联合银行

      2020年7月8日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