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案说险|“客服”来电需注意,小心退款变贷款!

    2021年03月18日

      【典型案例】退款变贷款,损失6000元

      大学生赵某接到自称淘宝网店“客服”的电话,称她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可获得退款,因对方能准确说出她的名字、订单号、购买衣服颜色、型号等详细信息,赵某信以为真。但此时“客服”提出了一个退款条件,必须有支付宝的极速退款资格,而该资格要有足够多的芝麻信用分值,“客服”表示,他会转6000元的保证金帮赵某提升芝麻信用分,但之后赵某需将这笔钱退还给网店。赵某同意后,“客服”加了她微信,并发来名为淘宝退款的网页链接。赵某点进去按照提示操作,很快收到6000元,赵某以为这是“客服”转来的保证金,便将这笔钱转给对方。但事实上,赵某收到的6000元就是赵某按照“客服”指示操作从网络贷款平台借出来的,赵某并没有收到任何退款。

      风险提示:

      近年来,网购已经成为人们购物的重要方式,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伴随而来的也有不法分子制造出来的一个又一个陷阱,大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牢记以下几点:

      一是网购时一定要在电商平台上与卖家沟通,而不是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联系客服人员,这样才能有效提示和拦截站外钓鱼网站。

      二是如果需要退货退款,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提供的官方渠道进行相关操作,确保退货退款流程在电商平台的监督之下进行。

      三是如果退款时对方提出需要转账、汇款、贷款等要求,务必保持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四是不随意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不轻易点开陌生的网址链接,更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任何个人信息。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