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案说险|如何防范“套路贷”?

    2021年03月12日

      【典型案例】大学生身陷“套路贷”跳楼身亡

      小张是某大学大二学生,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一般。来到城市后,看到身边的同学穿名牌、背名包,一直心生羡慕。

       一次在刷某音,小张看到一个“极速贷”的线上贷款广告,“低利息、无抵押、秒放款,凭身份证即可办理”让小张尤为心动,小张尝试的下载了贷款APP,借了3000元,扣除30%手续费,实际到手2100,元,周利率30%。但是贷款到期后,小张根本无力还款,只能通过再次借新贷还旧贷的方式来还款。就这样,小张先后在20多家平台上借款,结果3000元的债务一下子变成了30多万元。

      还不出钱,讨债人不停地打电话给小张的朋友、老师、家人,散布对小张的不利言论,并严重威胁到小张的正常生活。

      最终,小张承受不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跳楼身亡,只给父母留下一纸写满对不起的遗书。

      风险提示: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借贷平台、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的幌子,专门从事以“现金贷”、“校园贷”、“车贷”、“房贷”等为名目的“套路贷”违法活动。其中,大多掺杂着欺诈交易、高利放贷以及暴力催收等涉黑涉恶情形,本质上是以借贷之名行非法侵占之实。

      为了避免生命财产损失,杭州联合银行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务必做到“四个注意”:

      一是注意选择正规平台。办理存款、贷款、理财等业务时,应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注意查验相关机构是否具备经营资质。

      二是注意看清合同条款。消费者一定要仔细验看合同条款,套路贷的合同通常存在霸王条款或欺诈性表述,发现问题要及时脱身。

      三是注意防范阴阳合同。贷款是以本金计算利息的,遇到贷款“砍头息”,应当坚决予以拒绝。

      是注意保留过程证据。注意收集贷款合同、费用凭证等资料,必要时可以采取拍照或者复制等措施,确保在纠纷发生时能够提供必要证据。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