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知识之理财业务知识篇

    2020年11月25日

      一、什么是理财?

      理财,不仅是学会合理地处理和运用钱财,有效地安排个人或家庭支出,在满足正常生活所需的前提下,进行正确的金融投资,更要懂得选购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二、金融市场上那么多理财产品,要如何区分呢?

      一般我们接触得最多的就是银行理财产品,这一类产品,不管使用何种名称,本质上都可划分为以下几类产品:

      1、按照风险属性分类,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保证收益类产品和非保证收益类产品。

      2、按照产品存续形态分类,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封闭式产品和开放式产品。

      3、按照投资方向分类,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固定收益类、现金管理类、国内资本市场类、代客境外理财类以及结构性产品。

      

      三、有人介绍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产品,要不要购买呢?

      一般来说,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可以划分5级,从高至低,即高风险、中高风险、中等风险、中低风险和低风险五个等级。

      通常,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低风险也就对应较低的回报。如果遇到收益高风险低的“理财产品”,就需要谨慎对待了。

      

      四、投资者有哪些权利呢?

      1、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资金的闲置期限、资金量和风险承受能力,自愿选择购买合适的理财产品。金融机构销售理财产品需履行风险提示、信息披露等义务。初次投资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销售理财产品符合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金融机构已履行相关义务,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

      2、投资者享有理财产品的知情权。包括理财产品收费标准、风险等级、过往表现、预期收益测算、投资范围等的知情权。

      3、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不当销售和服务质量有投诉的权利。

      4、投资者拥有合法财产的隐私权,除非有法律的明文规定,金融机构不得向任何机构或个人泄露消费者的理财信息。

      

      五、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理财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1、了解自己即投资之前对自己的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等做一个评估。

      2了解理财产品即购买理财产品前需了解理财产品的基本知识和风险等级、了解理财产品的类型是否满足自己对资产流动性、理财目标、投资回报率等。

      3合理定位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如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能力评估及超期限后的风险能力重估等。

      4仔细阅读理财合同协议内容,核对产品信息了解购买产品承担的责任和风险。

        

      根据国银监会办公厅下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2017年10月20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营业场所销售自身依法发行的理财产品及合作机构依法发行的金融产品,应实施专区“双录”管理,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每笔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消费者通过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进行自主购买的除外。

      

      销售专区:

      销售专区销售专柜提示牌

      销售资质证明

      风险提示

      双录设备

      销售专区桌牌

      产品信息查询平台

      纸质产品目录

      投诉电话提示

      

      原则上,银行销售自有理财产品和代销金融产品需“双录”,销售国债和实物贵金属可参照“双录”执行。所有理财产品均可登录杭州联合银行官网(www.urcb.com)产品信息查询平台进行查询,平台收录产品,不允许销售。如果有人向您推销理财产品无法平台查证,拒绝购买。

  • 手机银行

    微信银行